題目骨免疫學及調節型T細胞在僵直性脊椎炎中所扮演的角色

僵直性脊椎炎為一慢性發炎性關節炎在臨床上可表現出薦腸關節炎、骨質增生進而造成不可逆之脊椎沾黏和其他關節外之併發症。根據研究指出,調節型T細胞有著調節免疫的功能並且扮演著維持自我的耐受性另外在骨免疫學中的各種蛋白質分泌,則可調控著骨質的生成及流失。因此,我們探討了調節型T細胞及骨免疫學生物蛋白在僵直性脊椎炎的致病機轉中所扮演的角色。

  我們測量了僵直性脊椎炎病人週邊血液中調節型T細胞所佔的含量,並且發現在經過腫瘤壞死因子拮抗劑治療後之僵直性脊椎炎病患身上的週邊血液單核淋巴球調節型T細胞的比率、紅血球沉降速率、C-反應蛋白、疾病活動指數和功能活動指數,隨著時間的改變都有明顯且持續的降低另外在僵直性脊椎炎病人的血清中有著較高濃度的骨塑型蛋白而且骨塑型蛋白的血清濃度和僵直性脊椎炎病患的脊椎影像學上發炎破壞程度也有著顯著的相關性。

以上研究結果,呈現了調節型T細胞在僵直性脊椎炎的致病機轉中,可能扮演著調控發炎現象的重要角色。另外在僵直性脊椎炎病患血清中的骨免疫學生物蛋白濃度則和疾病活動度、功能性指數、影像學變化則有密切的相關性。

入學年月:1009
畢業年月:1067
指導教授: 林裕峯、周昌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