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長的話



    蔡坤志教授

    2022/11/01

    二十一世紀為分子醫學 (Molecular medicine) 的世紀、各類基因定序、體學 (Omics) 以及新穎治療模式的帶動使醫學快速由十九到二十世紀形態醫學的階段轉型為分子醫學的階段,基礎與臨床研究者系統性地由分子的觀點重塑了人類對於疾病致病機轉與分類的了解,藉由對於疾病的精確認知,使得由研究到轉譯至臨床運用的速度大幅加快,帶來許多革命性的疾病診斷與治療方式。在診斷上的進展諸如分子與基因診斷、巨量基因數據分析、分子生物指標、以及各種液體組織檢查 (Liquid biopsy) 的發展與臨床應用等等;而在治療上的驚人快速進展包括治療各種罕見疾病的基因與siRNA療法、治療血液癌症的CAR-T免疫細胞療法、各類新穎的小分子與大分子標靶製劑、針對特定基因變異的癌症精準療法 (Precision cancer therapy)、近來神速發展人類對抗Covid-19mRNA疫苗,乃至於即將被FDA核准的體內CRISPR/Cas基因編輯療法等等,都使得人類首度能夠治療許多傳統上費時或甚至於無法治療的疾病,同時也為現存的疾病治療方式帶來更多治療方式的選擇以及治療效果的提升。凡此種種進步皆肇因於我們以分子的觀點了解疾病並藉此提供解決的方案,因此本世紀的醫學研究者必須充實分子醫學的知識,孰悉並掌握分子醫學的技術與手段,才能在快速進展的分子醫學世紀下存活並茁壯,除醫學研究者自我實現的機會外,更為進一步提升人類疾病的診斷與治療作出貢獻

    醫師科學家 (Physician scientist) 在醫學研究的過程中扮演特殊而關鍵的角色,藉由基礎科學研究與方法學的訓練以及長期累積的臨床醫學知識,並培養對實驗室研究手段的孰悉以及臨床疾病表現與病人照顧的實際經驗,醫師科學家可以充分扮演基礎與臨床醫學溝通的橋樑,同時能積極參與研究成果轉譯至臨床應用的過程,在藥物與醫療模式研發、生物指標與診斷工具開發上都能扮演關鍵的角色。在此分子醫學的世紀,醫師科學家要充分扮演上述的角色,對醫學的快速轉譯繼續做出貢獻,便必須在其訓練與養成的過程中著重其在分子醫學相關知識與技術的孰悉度與掌握度,培養其以分子的角度探索疾病的產生與過程,藉此發展更加精準與有效的分子診斷與治療方式。

    為因應分子醫學世代帶來的巨大挑戰與嶄新機會臺北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接下來的首要任務乃是為北醫大體系乃至於國家培育新世代具有分子轉譯能力 (Molecular translation) 的醫師科學家。本所將在既有的優良基礎上,將逐步發展為具有國際能見度與競爭力,並能與臨床與業界接軌的系所。在教學方面聚焦三項核心能力的培養,包括自發研究精神、自主研究能力,以及研究成果轉譯能力。在博士班訓練與養成的過程中,將著重其在分子醫學相關知識與技術的孰悉度與掌握度,培養其以分子的角度探索疾病的產生與過程,藉此發展更加精準與有效的分子診斷與治療方式。本所專兼任與合聘師資囊括各領域專長的醫師科學家,以及學有專精的基礎研究教師,同時並與國內外知名大學與系所密切合作,足以提供研究生研究各面向資源的整合與指導。在學術上本所擁有數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知名研究團隊,以及持續於頂尖期刊發表的亮麗表現。本所將在醫學院與各附屬醫院的支援下提供學生畢業後研究生涯發展的諮詢、支援與協助。除了博士學程之外,本所同時設置多個具特色的碩士班分組學程,目標是為醫界與業界培育具有臨床醫學、應用實證或臨床試驗專長不可多得的醫師與醫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