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維生素D於糖尿病心肌病變的治療潛力

    糖尿病是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且患者有比較高的風險罹患心肌病變,因而導致心臟衰竭。糖化終產物受體(RAGE)與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受體(FGFR)訊息傳導在糖尿病心肌病變的致病機轉扮演關鍵作用。阻斷RAGEFGFR訊息路徑可以改善老鼠的心臟肥大與功能障礙。維生素D除了影響骨骼健康之外,近年來也有許多研究指出維生素D在心血管系統有多種有益的作用。因此,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討活性維生素D (calcitriol)是否能夠調控AGEFGFR訊息,從而治療糖尿病心肌病變,並研究其潛在機制。

我們發現calcitriol減少糖尿病大鼠心臟RAGE的表現量與心肌纖維化。細胞實驗結果顯示calcitriol透過促進RAGE被蛋白酶水解切割來減少心肌細胞的RAGE表現量。此外,calcitriol也會活化心肌細胞的組蛋白去乙醯酶來降低FGFR1表現。CalcitriolRAGEFGFR1的抑制有其功能上的關聯性,因為其分別減少糖化終產物和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2在心肌細胞所誘導的訊息路徑與促肥大作用。

綜合這些結果顯示calcitriol具有治療糖尿病心肌病變的潛力。也對未來研究利用維生素D來治療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心肌病變的臨床試驗,提供更多的證據。

入學年月:1039
畢業年月:108年1
指導教授: 陳亦仁、高玉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