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簡介

    臨床醫學研究所前身為醫學研究所臨床組,在歷屆所長:蕭柳青教授、江漢聲教授、許準榕教授以及林建煌教授的領導下,建立了本所宏觀的架構。200610月臨床醫學研究所已經由教育部核准成立,隔年8月正式獨立為臨床醫學研究所,由陳亦仁教授擔任第一任所長,於2011年,由林裕峯教授出任第二任所長,2016年由陳冠州教授接任第三任所長,202211月由蔡坤志教授接任第四任所長。

    本所成立之宗旨主要為培育臨床醫師具備卓越研究能力成為傑出之「醫師科學家 (Physician scientist)」,為因應分子醫學世代帶來的巨大挑戰與嶄新機會,在博士班訓練與養成的過程中,將著重培養學生分子轉譯 (Molecular translation) 的能力,提升其在分子醫學相關知識與技術的孰悉度與掌握度,培養其以分子的角度探索疾病的產生與過程,藉此發展更加精準與有效的分子診斷與治療方式。自102學年度起,本所碩士班亦開放生命科學相關科系者修讀,以擴大養成基礎研究與臨床醫學相結合的人才。本所提供一系列的課程,讓所有研究生在接受完整的訓練後,具有獨立進行研究與整合臨床與基礎轉譯研究議題之能力。並期許本所畢業生能藉由研究持續的進行來獲取解決臨床問題之方法,提昇醫療品質、促進社會福祉。本所致力於教學、研究,連續獲選為本校研究績優系所,成果備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