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探討合併抑制第一型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受體及聚腺苷二磷酸核糖聚合酶治療胰管腺癌之轉譯研究

     

    胰臟癌常年於國人中處於最棘手處理的癌症之一,在致病機轉的探討上,K-RAS 致癌基因的活化具有重要的角色,而第一型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受體(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Receptor 1)在訊息傳導路徑上位於K-RAS的上游,因此為了在胰臟癌治療中找尋新的可能治療標的,我們設計一系列實驗,嘗試找出第一型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受體對胰臟癌生成的影響機制,並在現今治療策略的擬定上,利用「合成致死」(synthetic lethality)的概念,通過探索和鑑定與腫瘤特異性突變一起被破壞的其他靶點,併用藥物後達到毒殺癌細胞的效果。而在研究結果顯示,若藉由藥物抑制第一型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受體的信號傳遞,可以顯著減緩胰臟癌幹細胞的存活與增殖,並且可降低幹細胞具有的多能性轉錄因子活性。而其中第一型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受體抑制劑PD173074藥物的抗胰臟癌幹細胞作用可能是由原癌基因酪氨酸激酶(Src)此蛋白質激酶所介導,藉由涉及第一型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受體/原癌基因酪氨酸激酶/核因子活化B细胞kappa輕鏈增强子信號傳遞鏈的破壞並激活內源性和外源性細胞凋亡信號傳導途徑,造成癌細胞死亡的效果。此外併用第一型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受體抑制劑及聚腺苷二磷酸核糖聚合酶抑制劑對難以治療或已產生抗藥性的胰臟癌中胰管腺癌患者,相信是個可行的治療策略,未來也許可以發展相關的臨床試驗而期待能早期付諸臨床應用。

     

                                                     入學年月: 103年9月

                                                     畢業年月: 109年7月

         指導教授: 趙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