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魚針草內酯治療頭頸部鱗狀細胞癌的分子機制研究

        頭頸部鱗狀細胞癌是全球常見的癌症,但因為癌幹細胞造成化學治療抗藥性與放射線抗性,致使療效不佳;組蛋白去甲基酶JARID1B已被證實與癌幹細胞息息相關。因此,我們探討JARID1B在頭頸癌致病機轉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研究魚針草內酯可能做為JARID1B抑制劑及其相關的分子機制。

        我們使用臨床病人的檢體,證實JARID1B過度表現是頭頸癌病人治療的獨立預後因子,並利用各種頭頸癌細胞株,證實抑制JARID1B的表現,可同時抑制癌細胞的移行與侵襲、抑制腫瘤球狀體形成、抑制癌幹細胞等相關能力,並可增強放射治療的抗癌效果。另一方面,也確定魚針草內酯可藉由JAK2/STAT3/JARID1B訊息傳遞路徑,有效抑制頭頸癌的腫瘤發生、抑制腫瘤活性與克隆形成、抑制癌幹細胞,並增強化療藥物順鉑的抗癌效果,我們更進一步使用小鼠異種移植癌細胞模型發現,魚針草內酯可顯著衰減腫瘤球狀體的生長

      以上研究結果,證實去除JARID1B表現後的頭頸部鱗狀細胞癌,會抑制腫瘤的相關生長能力,減少癌幹細胞活性,並促進放射治療敏感性,我們的結果也顯示魚針草內酯可藉由JAK2/STAT3/JARID1B訊息傳遞路徑,有效的抑制頭頸癌的腫瘤發生與癌幹細胞特性;魚針草內酯可作為未來進一步的臨床運用。

    入學年月:102年9月
    畢業年月:108年1月
    指導教授: 趙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