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導教授陳亦仁

中文摘要

研究動機與目的:主動脈瓣膜鈣化是一項常見疾病,但其細胞機制及其最佳治療用藥方法目前 仍缺乏明確的描述。以組蛋白乙醯轉移酶(histone acetyltransferaseHAT)進行附 基因調控在成骨細胞的轉分化與動脈硬化過程中扮演要角。此外,肝醣合成酶激 GSK-3β)和非典型無翅基因相關整合位點(wingless-related integration site Wnt)訊息傳遞,在調控瓣膜間質細胞(valvular interstitial cellVIC)鈣化的發病 機制上具有重要功用。本研究旨在探討 HAT 是否促進主動脈瓣膜鈣化之病理生理 現象,並評估抑制 HAT 的治療潛力;另一方面,我們探討組織蛋白去乙醯酶(histone deacetylasesHDACs)是否也在調控瓣膜間質細胞鈣化的病理生理中扮演角色。

重要研究方法: HAT 的研究中,我們將豬的瓣膜間質細胞(valvular interstitial cellVIC 以成骨培養基(osteogenic medium A,腫瘤壞死因子-α 10 ng/mL 與高磷酸鹽 4 mmol/L)處理 7 天後,分析肌纖維母細胞的 RNA 和蛋白質表現(α-SMA、波形蛋 白、1A1 型膠原蛋白、3 型膠原蛋白、Egr-1MMP2MMP9 等)以及瓣膜間質細 胞中的成骨細胞標記(骨鈣素與鹼性磷酸酶),並評估 p300 抑制劑(C64610 μmol/L)對瓣膜間質細胞之鈣化(茜素紅染色測試)、成骨作用、HAT 活性、有絲 分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MAPK)與 Akt 路徑、克 洛素表現等的影響。 HDAC 的研究中,我們將豬的瓣膜間質細胞用傳統成骨培養基(osteogenic medium B)處理 5 天後,使用西方墨點法、即時聚合酶連鎖反應和增生檢測等方 法,分析成骨標記之表現、Wnt 訊息傳遞、骨成形蛋白(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 BMP)訊息傳遞,並且分析單獨使用成骨培養基(osteogenic medium)或同時結合 HDAC 抑制劑進行處理的豬瓣膜間質細胞,其細胞增生情形。

研究結果:經成骨培養基 A 處理的瓣膜間質細胞在骨鈣素、鹼性磷酸酶、ac-H3K9 等的 表現比控制組強。C646 藉抑制 p300 HAT 活性降低瓣膜間質細胞的成骨作用。 成骨作用過程中 p300 蛋白質與 p300 的轉錄本皆未顯著增加。此外,成骨培養基 處理過的瓣膜間質細胞會降低克洛素的表現,而此作用會受到 C646 的弱化。 成骨培養基 B 培養 5 天的瓣膜間質細胞,比起對照組樣本,呈現出較高的 RUNX2 GSK-3β 表現。HDAC I 型抑制劑(1 μM MS-275)降低了 RUNX2 mRNA、蛋白質表現強度、鹼性磷酸酶活性,也下調了非典型 Wnt/GSK-3β 息傳遞、典型 Wnt/β-連環蛋白訊息傳遞以及 BMP 訊息傳遞。相對來說,結合 IIa IIb HDAC 抑制劑(0.1 μM MC1568 tubacin)提昇了 RUNX2 的表現。 MS-275MC1568tubacin 減少了瓣膜間質細胞增生,但減少的程度卻有差別。 在延長培養時間(14 天)的成骨培養基B培養的瓣膜間質細胞中,MS-275 降低了 RUNX2 和骨鈣素的表現。

結論:活化 p300 HAT 活性可以透過克洛素調控的瓣膜間質細胞的成骨細胞轉分 化,來調控主動脈瓣膜的鈣化。抑制 p300 為主動脈瓣膜鈣化的潛在治療目標。藉 由典型和非典型 Wnt 訊息傳遞路徑,第一型 HDAC 抑制劑 MS-275 可大幅調整瓣 膜間質細胞中 RUNX2 的轉活化,進一步減少主動脈瓣膜的鈣化。

關鍵字:鈣化性主動脈瓣膜疾病、β-連環蛋白(β-catenin)、肝醣合成酶激酶GSK-3β)、克洛素、MS-275p300RUNX2、瓣膜間質細胞、無翅基因相關整 合位點(W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