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何首烏之活性成分在氧化壓力相關疾病的保護作用

    氧化壓力反應為生物體活性氧成分與抗氧化系統之間平衡失調所引起的一系列適應性的反應。被廣泛認為是各種疾病(神經疾病、肝臟疾病病、腎臟疾病、心血管疾病、肺臟疾病、免疫疾病、發炎等)的發生和進發展之有害病生理機制。

    何首烏(Polygonum multiflorum Thunb, PME)是普遍使用已久的中藥材。在中國和東亞及歐美被用於治療與衰老、高脂血症和氧化壓力反應相關的疾病。至今已有上百種的成分被萃取出來,但PME其中的活性成分對氧化壓力相關疾病的療效及機制目前尚不清楚。

    因此我們探討了PME在氧化壓力反應相關器官損傷中的有效性、副作用、確定PME中潛在的活性成分及相關的治療機轉。由於肝臟和腎臟是氧化壓力反應相關器官損傷的主要器官,我們專注於此來進行研究。

    在肝臟研究中,我們證實PME對氧化壓力導致的肝損傷有護保肝作用。細胞實驗中,PME能夠以劑量依賴性之呈現來誘導細胞中抗氧化相關基因的表現。用PME前處理細胞抑制了H2O2 - 誘導的氧化壓力反應產生和細胞毒性。而動物實驗裡,在對乙酰氨基酚誘導的小鼠肝損傷中,PME前處理顯示出提高存活率和降低肝損傷嚴重程度的能力。PME治療透過調節膽汁輸送通道的表現來降低膽汁淤積,進而減弱了膽管結紮誘導的肝外膽汁淤積性肝損傷。上述動物實驗的療效機轉與用PME處理後觀察到Nrf2的核轉位增加有關。

    THSG是從何首烏中提取的活性化合物。在腎臟實驗中探究了THSG在阿黴素誘導的局部節段性腎絲球硬化症(FSGS)小鼠模型中的保護作用以及體外系統的潛在機制。結果顯示出THSG有著改善阿黴素誘導的FSGS進展的濃度依賴性保護作用。THSG還可抑制白蛋白尿和高膽固醇血症,並降低尿液、血液和腎組織中脂質過氧化的狀態。此外,THSG可防止足細胞損傷,減少腎纖維化基因表現,並減輕腎小球硬化的嚴重程度。用THSG處理小鼠繫膜細胞則使Nrf2核轉位增加,也增加HO-1和NQO-1的基因表現,並減少細胞硫醇氧化和AD誘導的細胞毒性。抑制Nrf2或是Keap1則消除了THSG的保護作用,證實了THSG的作用機制與Nrf2/Keap1相關聯。

    總結來說,PME的器官保護作用是通過Nrf2激活,THSG是PME中降低氧化壓力反應相關器官損傷的活性化合物。在肝臟中,PME通過Nrf2激活調節肝損傷中的氧化還原狀態,並調控阻塞性膽汁淤積中的膽汁恆定。在腎臟中,THSG可通過激活Nrf2-Keap1抗氧化途徑在改善FSGS的過程中發揮保護作用。

    PME和THSG的器官保護作用可以進一步擴展到其他器官或系統,開展氧化壓力反應相關器官損傷的治療新局。

入學年月:99年9月
畢業年月:108年1月
指導教授: 鄭朝文、蔣永孝、包大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