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驗證重組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9及其衍生突變蛋白之生物活性

    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FGF)已被發現會影響細胞增生或存活等不同生理情況或是病理情況。許多研究指出,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9 (FGF9) 是一種分泌型的蛋白,也是有效的絲裂原(potent mitogen)。在人體中與許多生物功能相關,更為胚胎發育時期器官生長所必需,也與癌細胞生長相關。在先前的研究當中,我們發現整合素(integrin)會與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FGF)結合在一起,進而影響了下游的訊號傳遞。因此,我們希望可以找到合適的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9 (FGF9)衍生突變蛋白,透過競爭方式與野生型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9 (FGF9)互相拮抗,進而影響及抑制該蛋白在疾病上的作用。

    在這篇研究中,我們利用大腸桿菌來表現及純化重組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9 (FGF9)蛋白,也設計出了與整合素(integrin)結合上有缺陷的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9 (FGF9)衍生突變蛋白,再利用這些衍生突變蛋白與野生型蛋白在細胞上進行實驗,透過溴化去氧尿苷(BrdU)細胞增殖套組來看細胞增生情況以及細胞存活率分析套組(MTS Assay)測定細胞生存情況。我們也利用西方墨點法(Western Blot)了解下游訊號活化表現。

    根據研究結果,我們發現野生型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9 (FGF9-WT)對於NIH3T3纖維母細胞有刺激細胞生長的作用。我們也試著以幾種與整合素(integrin)有結合缺陷的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9 (FGF9)突變蛋白單獨去刺激NIH3T3纖維母細胞,發現其中有一個突變蛋白不僅無法使細胞增長,還能夠與野生型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9 (FGF9-WT)產生拮抗作用,降低細胞的存活與增生。此外,也可看到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9 (FGF9)p-FRS2p-ERK1/2的訊號受到該衍生突變蛋白的抑制。

 

    總結而言,我們找到了一個可與野生型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9拮抗競爭的突變蛋白。在未來的實驗當中,這個蛋白可以提供研究整合素(integrin)在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9 (FGF9)訊號傳遞中扮演角色,也可針對FGF9引起之疾病的應用。
 
入學年月:106年2月
畢業年月:108年1月
指導教授: 鄭朝文、高田義一